东城

【岭AU】风雨如磐暗故园(八)

前排 @晨光 


一些关键词:民国、帮派、复仇、民族大义


排雷:历史渣,只是借用了时代大背景,请不要带着学霸滤镜看文;

CP周温温周(强强),但感情线不会很明显,主要还是跑剧情;

叶温、秦周师徒,当师父的都是棒槌。

OOC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第七章


韩英开着车在堂外等待,周子舒见北渊和巫溪的官司一时也打不清楚,又觉得自己在其中越掺和越难受,索性将正堂让给他俩,自己出了门。

上车,韩英道:“堂主,咱们去哪?”

周子舒皱了皱眉,旋即道:“出城。”

韩英从车子后视镜看了一眼周子舒,张嘴想说点什么,犹豫了一下应是,而后发动车子。

豫州的旱情比许多人料想的更为严重,原本中原富庶之地,一场旱灾之下竟是饿殍遍野,更令人心悸的是,天灾之后还有人祸,因为旱灾导致的缺粮缺饷,北地军阀开始争夺钱粮,从小规模的互相骚扰,到一县一地的兵祸,军阀的队伍进驻后,不但没有安民,还放纵士兵抢夺百姓以补充军资,影响从豫州向南蔓延至皖苏,许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,踏上流亡之路。

周子舒没有想到沪城之外竟也有了流民。

即使是灾年,沪城的上流社会仍能夜夜笙歌,但一墙之隔的城外却聚集起一群一群衣衫褴褛、骨瘦如柴的流民。

车子行到郊区,周子舒便见到流民们三五成群或躺或坐,就算没有城墙,他们也进不了城,偌大的沪城并没有他们的立锥之地,就连乞讨,也被城内“丐帮”划分了区域,没有“拜过码头”,就会被众人殴打驱赶。这些流民一路南下,饥寒交迫,又哪里是城内“丐帮”的对手。

韩英沉默着。

十几年前,他和他的家人也是这些流民中的一员,爹娘不忍用他换粮,只能靠土饼充饥,最后活活胀死,饿红眼的流民见小儿无人照料,差点就将他分食,是他运气好,恰被出城办事的秦怀章遇到,才艰难活了下来……

周子舒突然道:“停车!”

韩英踩住刹车有些诧异向后看去。

周子舒却盯着车窗外,流民当中,有一个身影穿梭往来,似是在给其中的带着小孩的妇人发着窝头。

温客行!

韩英也看到了温客行,不由面色微变。

周子舒推门下车,慢慢向忙活着的温客行走过去。

温客行腰间挂着一个包袱,此刻正蹲在一个抱着孩子的妇人眼前,妇人泪眼婆娑,泪水将脸上的污泥冲出一条一条沟壑,她将孩子拼命往温客行的手里塞,嘴里嘟囔着:“求求恩公,您是好人,老天爷一定保佑的,求您救救他,我活不成了,求恩公救救我的孩子……”

温客行有些为难,手里拿着一个窝头却递不出去。

那妇人面色泛着不健康的热红,似是感染了风寒,那怀里的孩子看着也是恹恹的,不知道是饿的还是也病了。

一个小女孩从旁边过来,怯生生的拽了拽温客行袖口,眼巴巴看着他手上的窝头,不自觉咽着口水。

温客行将手上的窝头递给她。

女孩就在原地狼吞虎咽一阵,片刻便将窝头吃干净。

“主人……”她对温客行道,“您收留我吧,我好养,还能帮您带孩子,”一边说着,眼睛一边看向那妇人怀中奄奄一息的小儿,“我知道您心善,肯定不忍心看他死,您不方便带着孩子,我帮您带着。”

温客行眉头锁紧,他潜入洪帮朝不保夕,能带些吃食出来给老人孩子,却哪里有能力照顾旁人,但拒绝的话还没出口,身后已经传来另一个声音道:“好,我答应了。”

温客行转头看去,是周子舒。

“走吧。”周子舒见温客行看过来,并未多说什么,转身道。

女孩接过妇人怀里的孩子,跟在温客行身后上了周子舒的车。

 

韩英开车又走了一阵,在一处寺庙外停下。

温客行有些诧异:“这是?”

几人下车走进寺庙,一进门温客行就发现不对,庙里除了一个老和尚和几个小沙弥外,还有两个老妇和几个不到十岁的丫头。

跟着温客行的女孩很瘦弱,看着也就十一二岁,却明显比这里的孩子都大些。

温客行看着韩英从车上搬下一包糙米和一袋黄豆,老和尚似乎认识周子舒,只是双手合十对他行礼,却没说其他客套话。

周子舒道:“这两个孩子是城外的流民,没有大人照顾,只怕再过两日大家饿的狠了……”他突然顿住,旋即道,“麻烦大师收留照顾他们,这次带的粮食不太多,过两日我再让韩英送过来。”

老和尚合十。

女孩却在旁边脆生生道:“我不留在这,我跟着主人。”

温客行有些窘,低声道:“别这么叫,我不是。”

女孩将怀里的孩子交给一个老妇人,很认真的掰起手指,“我十天前到沪城,吃了你两个馍馍六个窝头才活下来,我昨天晚上饿的时候就想,你如果今天还给我吃的,我以后就给你当丫头,一辈子伺候你。”

韩英噗嗤笑出声。

周子舒在这里也显得十分温和,笑道:“你主人过的是刀口舔血的日子,带着你不就是带这个累赘,你还是留在这里照顾弟弟妹妹。”

女孩眉毛立着,倒一点也不怕周子舒,反而像是受了侮辱般道:“我不是累赘,我功夫好着呢。”说罢她突然凌空翻了个跟头,落地后脚尖一点,整个人又好似轻飘飘跃起,足底借助树木矮墙腾挪,三两下便跳上屋顶,居高临下得意道,“你看。”

周子舒和温客行都是自小习武,自然一眼就能看出女孩的花架子,她动作虽然轻盈,但其实就是杂耍戏班里的手艺,攀高爬低,刀尖起舞,只能瞧个热闹。

周子舒又指着刚刚城外就下来的小孩对老和尚说:“这孩子母亲染了病,你先给他安排个单独的住处,我这有两颗西洋感冒药,碾碎后用水给他冲服,过两天应该也能好了。”

温客行没想到,在明晖堂不苟言笑人人惧怕的周子舒,竟然还有如此温柔细心的一面,看他跟寺庙里的孩子们一一说着话,足足一刻钟才长身而起。

回程依旧是韩英开车,周子舒和温客行并排坐在后座,只是车子刚发动起来,刚刚那小姑娘便追了出来,倔强的跟着车跑。

韩英看着后视镜有些不忍心。

女孩脚上的鞋子早就破烂不堪,在砂石地上飞奔,不一会儿便掉了。

周子舒发现韩英不自觉降低了车速,沉声问道:“这小丫头看着很机灵,应该也曾跟着戏班走南闯北,停车吧,让她上来。”

 

回到明晖堂景七和巫溪竟然还在,周子舒很是有些无奈,他略有深意的看了温客行一眼,温客行正想告退离开,便听周子舒道:“你留下。”

他转向景北渊:“城外灾民越来越多了,沪城这些军阀老爷是指不上了,恐怕我们得设个粥棚先周济一阵。”

景北渊面色如常,口中叹道:“如果一直没人管,外头的人迟早要另谋生路,可你若设了粥棚,那些灾民就会蜂拥而至,这样的年景,灾民只会越来越多,你有多少钱,能救几个人?”

周子舒沉默,片刻道:“帮主去年底突然开始屯粮,这事透着蹊跷,好像提前预知了这场灾祸似的。”

景七悠悠道:“天灾他未必能知道,但人祸……”

周子舒一愣,突然有些后心发寒。

温客行像是突然反应过来,接着景七上一句话道:“能救几人是几人,尽人事听天命,如果他们终究活不成,我们总也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,否则岂不是良心难安。”

景北渊诧异,“你这什么时候来了这么个二愣子?”

周子舒气结,“再愣能比你家巫溪愣?”

他不提还好,这话一说,景七好不容易压下的火气又腾的冒出来,一甩袖子冷哼道:“随你,我走了。”


评论(24)

热度(8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